不吹西北风

不要摸鱼了!

花儿(终)关于她们的力量

卷三·花儿们

【未来,未来】


后来的几周,张楚当然不会顺从的听从“不要工作”的命令,伤势刚好转,便百般纠缠领导,申请复工,领导也拗不过张楚,特批每日工作日常不超过5小时,处理之前李妍案子未完结的细枝末节的事情。

    大牙如期地交上去了辞呈,但在被张楚看见后的几秒,塞进了抽屉里。

   

“因为我说的那番话?”张楚问。

    大牙没有确认和否定,总之就是把辞呈交给她之后,就准备冲冲地走出去,背着手默默挥手,当做最后和张楚的告别。

张楚叫住他:“回来!”

“你先别走,有一个好消息和坏消息我要告诉你。”

大牙又被张楚的话吸引回来,但是表情还是充满委屈和生无可恋。

张楚瞟了眼他,说:“好消息是,陈芮最近应该会回来找我们,一起完成最后的案件总结。”说到这里,张楚又看看大牙,这人果然脸上多了份欣喜。

“所以如果你今天就走的话,可能又少了一次跟陈芮见面的机会。大牙你也不是那种会私下悄悄联系女生的人吧。”张楚自觉还是了解大牙。看起来外向的人,对待某些事情,未必果断勇敢。

大牙的快乐又消散下去,耷拉着肩膀对张楚说:“老大你也觉得我不适合做警察,我还是去找个我能做好的工作吧。”

“所以这样你就会得到第二个坏消息——失去做代理队长的机会。”张楚表示很遗憾,又将大牙的辞呈拿了上来,假惺惺地准备签字后送给相关部门审批。

听到代理队长,大牙又惊又恐,辞职还能把职位越辞越高?

一双迷惑的眼睛望向张楚,张楚慢慢道:“我跟着把李妍的案子结完,我就去休息。这是我已经审批好的假条。但现在看来,这个机会得让给其他人了。”

“老大,你就不担心我再次办杂?”

“查李淑雅被拐一事,你不是挺会的?”

“后续就你来负责全盘调查李家村的人口问题了。”张楚把辞呈递回给大牙。

“你会做好的。反正我已经忘了那天晚上说了什么。”

把辞呈交出去,张楚故作老成拍拍大牙的肩,又补充道:“只要能勇敢追求真相,就是合格的警察。”

那一天,大牙获得了“代理队长”的称号,已经梦寐以求的属于队长的肯定。抛下犹豫与不自信,他立志成为照亮更多黑夜的光。

 

在落实李家村孩子学籍问题的同时,彻查人口问题比想象中的要快,不到半个月,犯罪团伙便纷纷落网,作为现任队长的大牙,拿着主犯供出的被害者名单,发现了更多年龄、地域跨越更广的被害者们。为了让更多的受害者们回到自己原有的人生轨迹,周边各市的各方群众配合警方,为这些受害者们找寻通往回家的路。他们中,有老人,也有小孩,在当地人们的记忆中,那段岁月中的每一天的主题都是“归来”。电视上的新闻,街上公告栏的标语,以及论坛当中不断刷新的最新信息,参与进来的每一个人,都是那群“离家者”归家路上的砖石。当然,谁都不曾想到这场浩浩荡荡的“回家行动”的导火索,会源于一位支教老师的离去。

 

    李妍的案子赶在约定的一个月内顺利完结,加上“回家行动”的开展,表彰会议也接踵而来。大牙和陈芮把张楚从医院里接出来,在会场上穿上警服的张楚与大牙显得尤为精神。

会议交代了李文彬以及拐卖的犯罪团伙的宣判结果,对张楚、大牙、陈芮已经所有社会上为相关事情努力过的杰出代表。顾应星作为“回家者”也来到会场,找了个离三人近的位置悄然坐下。

张楚看着屏幕上的回家信息,为大牙的努力感到由衷的欣喜。听大牙说,陈芮也终于决定好未来的去向,想在警局找一份工作。大牙问她,陈芮顺利进来的可能性有多大,张楚一愣,反问道:“现在你是队长吧。”大牙才明白自己依然被快乐冲昏了头脑。反观陈芮那边,就比大牙理智的多。

但至于他们今后如何,张楚也很期待。总之现在是,八字还没一撇。

 

张楚能感受到右手骨肉生长的痒,这次她又完成了一件无愧于心的事。案子从头到尾,并不复杂,可怕地是前人根本没有当做重要的事。

往后一望,张楚对上顾应星的眼神。现在张楚已经习惯了叫她“顾应星”,她会带着她忘记关于“李淑雅”的一切,因为本该如此。

台上的领导又开始了模板样的讲话,张楚听得出了神,脑海里跃入李妍的最后一天的日记:

 

5.29日 多云转晴

再过几天,我就能回到校园里了。几年的时光,非常想念校园里的大家,但是转念一想,我也放不下这里的孩子们。他们可爱而灿烂,天真而美好。如果可以,我想留在这里和我的花儿们一起等待阳光,一起迎接更多的日出。

但是我却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要做,比如晚上去找李文彬老师把事情说清楚,比如兑现带李淑雅出去的承诺,比如对抗一些之后的挑战。

以前会觉得,坏的就坏的,但是在这里,我遇到我的学生们,他们告诉我,顽皮也许是想引起他人关心的表演,所以现在我并不觉得有时候顽皮的他们就一定很讨厌。人生就像一粒小小的种子,最后能开出什么样的花朵,谁都不得而知,但我有信心带领我无比可爱的学生们,领略生命的精彩。

虽然很烦恼李文彬老师的让我和他在一起的想法,但是他作为一个讲道理的人,明天一定能顺利说清楚的。

总之,今天又是充实的一天,所有的烦恼,都会解决。

 

......

 

那日,张楚在拿到日记后,除了得到了线索,这份日记更像是打开张楚内心往事的钥匙,她开始明白,当时的林菱对于那样糟糕的自己,没有讨厌,只有包容与谅解。

 

“谢谢你,李妍。”

等到会议结束,她想去带着花看看林菱。曾经被林菱拉住的右手,虽然现在满是石膏绷带,但是这并不妨碍她将正义带去给更多的人。

 

“任何灵感和行动都离不开情绪。而情绪化无性别。”

作为一名女性警察,她会继续践行自己所理解的公正正义准则。


太多事件由于不重视和无能力,搭上了无辜者的幸福,犯罪没有大小之分,受害者没有高低之别,真相不能被私立而隐埋。

而现在,张楚随时准备着继续接受任务,随时准备着为正义付诸一切。


全文完.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仅以此篇,献给所有为理想与正义不懈努力的她们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