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吹西北风

不要摸鱼了!

花儿(二十八)恶意的发生是普通而不甘

卷三·花儿们

【真相】


第二日早上,在陈芮的顺利掩护下,张楚借着医生交班的间隙,和大牙赶去警局。张楚披了件大衣,里面仍是医院的病服。按照张楚的计划,一结束所有事情,她还会老老实实地在医院呆着。再者,医生总说适度活动有利于恢复,现在的张楚也不失为一种遵守医嘱。

大牙拗不过张楚,只能跟着她,正好自己也来正常上班。但是他总归是不放心张楚的,那么重的伤,感觉张楚的处理态度有些太不重视。

“老大,你能行吗?”大牙怀疑道。

张楚当然自信地点头,用仅剩的正常的左手,在手机上和兰婶商量见面的时间。大牙还没开车将张楚送到目的地,张楚就说:“兰婶和小花到警局了。”

大牙感受到张楚言语中的催促,但念及张楚现在的身体状态,也只是稍微提速了一点。好在,最终感到警局的时候,没让兰婶她们等太久。

 

一进警局,在见兰婶和小花之前,张楚先接受了一波同事的震撼目光。

病号服、枪伤、逃离医院,其中任何一个元素都足以引爆同事们的好奇心,昨天局里还组织大家统一收看张楚的直播采访,今天当事人就逃跑来见他们,甚至于连衣服都没换完,刺激程度跟警匪电影有得一拼。

“欢迎张队归队!”不知道人群里谁先开始了鼓掌,带起了之后的激昂掌声。

张楚觉得别扭,小声嘟囔着:“归什么队,一会儿就走。”但脸上还是换上乐观向上的笑容,抬手让他们去做自己的事情。

总之,张楚在警局的光荣事迹,从此之后,再添一笔。

 

处理完起哄的人,张楚终于和兰婶见上了。还是在原来熟悉的小房间里,张楚挥手向兰婶示意她来了。兰婶一时间不太敢认面前的女子,张楚的受伤情况,比电视直播时所呈现的还要严重。

看出了兰婶的担心,张楚笑道:“没事儿!直播时你们看到的都是比较夸张的画面,现在我好得不得了。”

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,现实中的伤势分明是更重了。

张楚也重新打量兰婶,这一次又见面,兰婶换上了一身很衬托她气质的衣服,不是优雅,而是原本属于她的自由,整个人精神气一下就有了,包括说话都显得文质彬彬起来。

“小花,有什么事情要说呀。”张楚转头问向小花,大牙则在一旁开始记录。

小花本能地往兰婶身后躲了一下,但几秒钟之后,又慢慢地走向张楚,说:“我看见李老师杀了李老师。”边说边试探性地去触摸张楚整个被固定下来的右手,眼睛里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复杂。

“是李文彬老师害了李妍老师?”张楚核实道。

小花点点头,又转过去看兰婶,见到兰婶鼓励性的点头后,继续说:“30日的晚上,我悄悄地跑出去,在江边看到了他们。第二天,我就看到了死去的李老师。可是这件事,我谁也不敢说。”

“对不起,我是坏小孩。”小花越说眼眶越红。

“我知道了,所以李文彬也不知道是吗?”

小花再次点点头。

“警察姐姐,我会也被你们抓紧去吗?我之前怕说了你们也会抓我,所以我一直很害怕你们。”

如此天真的想法,逗笑了张楚,但紧接着她又想起来一句话,“坏人永远在作恶,好人永远在反思。”

张楚摸摸小花的头,温柔地说:“当然不会。”

而令她吃惊的是,小花在她的右手绷带上亲亲留下一个吻,愧疚般地说:“希望警察姐姐你能早日好起来。”

“我会勇敢起来的。”小花跑过去拉着兰婶的手,一脸坚定。

这下,彻底逗笑了屋子里的人。

“你已经是了。”张楚肯定地说。

 

结果刚说完没多久,医院那边给张楚发起来连环通话,开头第一句,张楚就听出来是个她熟悉的声音,总之大意就是,让她速速回医院躺着,不然会直接致电她的上级领导。

通话的最后一句是:“工作十几年就没遇上过你这样不听话的病人。”

与此同时,大牙也收到陈芮的信息:张队速归,被发现逃跑,危。

可是那边刚沟通好马上接着开始审问李文彬,这种人多一秒呼吸自由的时间都是对死者的不敬。

“没事儿,我给你开视频会议。”大牙安慰张楚。

“这次我就先来负责,但是如果不出所料,加上这个案子,之后我可以跟你汇报两件事。”大牙神神秘秘地卖关子,张楚尊重个人的意愿,既然现在不说,那她等待就好。她倒是要等着看大牙能弄出什么名堂。

于是,在逃出医院后的三小时后,张楚再次回到了病床上。这一次,她的身旁多了一个陪护。以及又收到了上级领导的指示:好好在医院养伤,个人不得主动回来工作!

躺在床上的张楚,坐立难安,只能等着大牙向她发来会议的链接。她现在非常羡慕陈芮,早上在医生检查没大问题后,便回学校准备论文的事情了。当然,她再三强调陈芮,最近早中晚分别向她报平安。

 

张楚的电脑上终于有了新消息,是大牙发过来的链接。点进去,视野中央是李文彬的脸。李妍丢失的日记已经给了大牙,小花和兰婶现在也在警局以防对证,这下,张楚觉得,李文彬无法逃脱

但是这人是真的可恶,这次对话的一开始,李文彬依然矢口否认自己的罪行。直到看见了李妍的日记,否认的语气才动摇。

“不可能。”

“这绝对是假的。”画面中的李文彬疯狂摇头。

大牙板着脸,说:“没想到吧,这是陈芮在你房间里发现的。人在做天在看,你逃不了法律的惩罚。”

李文彬还是不信。

死鸭子嘴硬,大牙又开始播放小花的录音,这一下,李文彬脸开始扭曲,疯了般挣脱和凳子相连的手铐,想逃离这间房子。

“我不能就这样进去!”他念着。

 

画面外张楚看不下去了,朝着电脑喊道:“人就是你杀的。”

声音又由大牙的电脑传出来,李文彬听着声音一愣,大牙坦荡地的把电脑转过来,让他看见张楚的脸。

“你为什么还没死!”李文彬更加狂躁。

“你罪大恶极,我怎么会比你先出事。”他越疯狂,张楚越激怒他,去瓦解掉他的心理防线。

李文彬的瞳孔中被面前这个躺在病床上的女人占满,随之而来,脑海里全是事发当天的画面。

她拒绝他,他挽留她,他们必须得在一起。然后,李妍就永远的留在了李家村。

“我就是想和李妍永远在一起!”

“可是她不想和你在你一起。”张楚依旧在想法子进一步点燃李文彬心理的恶。

“所以她得死。”

终于,李文彬心理防线消失,流露出最真实、最原始的欲望。

接下来,张楚不再说话,她相信李文彬会接着说下去。

“我从见到李妍的第一眼,我就觉得我们会在一起。李妍对我很热情,每天也会向我问好,她怎么可能不喜欢我呢?我们都是最优秀的人,我们应该在一起。”

“从小,我便是周围人的骄傲,但是那个时候我没有机会去继续上学,所以等我有机会去选择工作时,我回到了这里,这里的每一位也非常尊敬我。我享受这种尊敬,所以我说,李妍不会拒绝我。她可能是那天没有想好罢了。中午的时候,我在很多人面前向她准备了惊喜的求婚,她犹豫,没有给我答复。但是快到晚上,她突然找我说,不行。不会不行的,婚姻是一件人生大事,她既然害羞,我就帮她好了。”

简直有病,大牙觉得李文彬多少沾点变态的成分。

“所以你就杀了她。还想谋杀陈芮。”张楚咄咄逼人。

李文彬突然发笑,道:“意外。我现在自首,能不能给我算无意伤害?”

张楚听完想立马把他关进去,不让他出来祸害社会。

“我就准备了一点药,我只想她睡过去......然后等她醒来,我们就有结果了。但是,那是我第一次使用,我不知道剂量,李妍吃完有迷药的饭,就没有了呼吸。我害怕,因为我还年轻,因为这一切都是意外。”

所以,李文彬一直以为李妍的死亡时间是服用迷药后的一段时间?

“至于陈芮,她和李妍太像了,我也想让她留下来,不可以吗?”

简直荒谬至极。

大牙尝试了解更多后来的作案手法,问:“然后你就把她们捆着脚,带到江中,等着第二天有人来发现?”

李文彬又发笑,说:“不然还能怎么样呢,所谓浪漫,这算不算也是一种呢?”

这话使在场的所有人,包括医院的张楚后背一阵恶寒。“但是,李妍的死亡时间是在开闸时。”张楚直接冲李文彬吼道。

对方一愣,双眼立刻回归空洞,说:“不可能!明明吃完就没气了!”整个人像泄了气的皮球,再也无法向上,等待他的,将是无尽的赎罪。

张楚闭上眼,是夜晚少女在河中无力地挣扎。

“带下去吧。”大牙示意,把电脑又转回来,向张楚无奈地叹气。

案子到这里,真相已经明了,但是他并没有感到高兴。有些时候,恶意就是这样普通地诞生,然后在肉体中生长,最终蒙蔽整个人的理智。

与此同时,大牙手机上也收到一份调查结果。内容同样让大牙抑郁。——这就是大牙指的第二件汇报的事情。他将结果全部转发张楚,关掉电脑,开始准备自己的辞职报告。张楚那日说的很对,他这样的无能、无作为的人可能真的不适合做警察。

 

张楚从大牙那里收到了李淑雅的调查资料。一份附件是一份寻人启事,关于本市一位教授夫妇的女儿。名字叫顾应星,长相和其他资料都与李淑雅一模一样。另一份附件则是李淑雅家庭的调查,根据录在库里的生物学资料,李淑雅与他的父母无任何血缘关系,倒是与刚才的夫妇血缘吻合比超过百分之九十九。

张楚想起了李淑雅之前问她的关于被拐卖少年的问题,以及找回的李妍的日记。一切都有迹可循,难以想象,这个十几岁的少女经历了什么。是犯罪分子的凶狠,亦或是当时警察的无作为?还有村口往来的大货车,张楚想立刻起身,彻查此事。兰婶是一起,李淑雅是第二起,更多的恶还没被发现出来。

刚想到李淑雅的事情,下一刻,李淑雅居然真的提着果篮,来到了张楚的病房。

“我看直播知道的,就来看望姐姐。”李淑雅笑得依然天真烂漫。

张楚此刻不知道用什么情绪去面对她,只能说:“刚刚,李文彬认罪了。”李妍的案子,她也算是不负李淑雅的期待。

“我就知道你能完成。”少女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。

“可惜,李妍老师说过会带我出去看看。之后看来只能我一个人去啦。”

李淑雅还没说完,张楚便接话:“我带你出去。”李淑雅对上一张真挚的脸。她不敢确定张楚知道了什么。

“难道下学期我们还会一起上下学吗?”

“我会带你回家,顾应星。”

张楚毫不掩埋内心激动的情绪。

 

说完,李淑雅就扑过来,一把抱住张楚。没有哭声,但是张楚感受到肩部的湿润。“谢谢你”,李淑雅说。

此时无声胜有声,张楚愿意给李淑雅一个随意时间的怀抱。

“其实,李妍知道这件事的,对吧?”

对方点点头。

“所以,你跟李妍关系很好,对吧?”

对方再次点点头。

“可是,我已经失去李老师了。”

哭声一下响起来。

 

“那我跟你说个秘密。”

张楚安慰道。

“我小学的时候,也喜欢跟一个老师作对。他们越说她好,我越讨厌她。这不是狠,只是一种想引起注意的讨厌。她从不知道,我其实,很喜欢她。她会带着唱歌,跳舞,出去春游。但是随着我总跟她作对,她不再管我,于是我就继续变本加厉,把她惹哭了。当然那一天,我也哭了。她哭是因为讨厌的我,我哭是因为她好像真的讨厌我了。我以为会这样度过跟她相处的日子。但是某一天,地震来了,整个地在旋转,我卡在了建筑物里,她拉了我一把。结果,我活了,她没了。从那时起,没有人会充满善意地讨厌我了,可是我开始讨厌我自己。”

“包括现在,我也讨厌我。但是某天,收到了小学校友寄来了某学年总结册,她在上面对我评价道:善良的捣蛋鬼。我意识到,我们关系并没有好过,但是我们在内心早已和解。”

“所以,去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,才能让她们骄傲。”

不知不觉,张楚的眼角也有了半滴泪水,这是她自己想不到的。

 

李淑雅松开张楚,擦干净脸,坚定地说:“我有想过,如果你们救不了她,我会自己去拯救。”

“我会成为一名好警察,帮她翻案,帮像我一样的人走向回家的路。”

 

“就不怕受伤,前车之鉴可在这儿!”张楚也调整好情绪,暗指自己的伤势。

“我应该会比你幸运。因为我可是遇到过一位世界上最好的警官。”

两个人同时笑了。那天,李淑雅并没有像张楚透露自己来到李家村之后的生活,出于尊重,张楚也不会问。李妍和李淑雅在双向拯救,而张楚是他们的执行人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