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吹西北风

不要摸鱼了!

花儿(二十六)重逢后的关键证据

卷三·花儿们

【以爱之由 3】


吃饱饭,张楚无事可做地躺在病床上,视野里只有平平无奇的天花板。听大牙的意思,

其他的同事会接替接下来一部分收尾工作,受伤的她只需要安静养伤就成。久违的闲暇时光,本应该带给她放松,但是此刻,她仍然想着案子相关的事情。

昨天一事,虽然现在再去想,张楚觉得能更好地制住李文彬,但在当时来看,张楚的心里还是有过几分心惊胆战。张楚看着她重新被包裹的手,感到无奈。但是她是绝对不会一直躺下去的,眼下输液也结束了,没有了束缚,她决定去看看陈芮。如果小队里任何一个人受伤,张楚都会过意不去。

找到护士问好了床号,张楚便一只手扶着栏杆,慢悠悠地晃过去。刚走到门口,就听到了陈芮的哭声。

“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。”

张楚走近再一看,陈芮已经苏醒,正抱着大牙不断啜泣。从哭喊的力度来看,张楚觉得陈芮应该没什么大碍。

站在门口的张楚假装咳嗽两声,两人注意到张楚来了,陈芮立刻放开大牙,又直戳戳的躺下去。

“放心,我都看见了。”张楚最喜欢和两人开玩笑。

陈芮顿时用杯子把自己埋进去,只剩下大牙在一旁乐呵呵。见到老大来了,让位置加端茶倒水,一套功夫全齐了。

 

“才醒吗?”张楚岔开话题。

大牙比陈芮先说话:“刚醒老大你就来了,但是你放心,医生说陈老师没事了。”说完,大牙又拍拍胸口,证明自己说的都是实话。

陈芮缓过来,头从被子里出来,看见张楚,担心地说:“张队长,你没事吧。”陈芮看得出来,昨天张楚经历了一场恶战。

张楚接过话,说:“当然没事,昨天你们可惜了,没看着我捉拿李文彬。”张楚一只脚上凳子,尝试挥动已经被固定的右手给他们逞威风,但是固定的实在太牢固,没挥动起来,张楚只好补救性但把左手搭再右手上,比了个“耶”。

大牙被逗得更乐了,赶紧把张楚扶下来,怕被医生看到又要训张楚。而陈芮像是想到什么一样,立即下床,找自己的衣服,让张楚和大牙不知所措。

“小芮,也不用这么着急出院,我们报销的。”张楚害怕自己刚才的调侃真把陈芮说生气了。

陈芮还是在不断翻找,从上衣的口袋里拿出一个小塑料袋,将塑料袋交给张楚。

“这是李妍缺失的日记。她在事发当天先去找李文彬解除婚事。”

“从李文彬家里带出来的,他应该没发现。但是之后我就不知道了,因为我在水里。”陈芮窘迫一笑,纯净又执着。

 

张楚接过来,看着袋子,想起昨天见到陈芮的样子,一时觉得心酸。张楚清醒地知道,这份证物是陈芮冒着生命危险拿到的。

“我替李妍,由衷地谢谢你。”

她打心眼里佩服这个并未正式踏入司法行业的学生,并未她的负责态度而感动。

在病房里,张楚深深地向床上的陈芮鞠了一躬。

 

 

下午的时候,医院神秘地把张楚跟陈芮调到了一个病房,也来了很多穿着警服的人。虽然张楚已经跟领导交代了新得的物证,说要派个同事来取,但也不至于有这么大阵仗。屋子在只有他们三个人的时候还显得很宽阔,但这下突然进来上十个人,整个病房就显得拥挤无比。带队的小伙子,还给张楚和陈芮床头分别放上了鲜花。

陈芮和大牙也不理解,但是不知道怎么问,纷纷看向张楚。张楚立刻会意,拽住带队的人,问道:“你们这是干什么。”

话还没说完,男子先给张楚敬了个礼。

“领导们马上就来,你们稍等一下。”

 

这样说,张楚就懂了。

“那我能坐起来吗,我不用躺着。”这可能是张楚最后的请求,她不想夸大自己的伤势。

她看了下旁边站着的医生,医生没有否决。倒是在她准备换个姿势的时候,还是带头的男子,把她按了下去。

“张警官,我们都知道,你先现在受了很重的伤。”话里的意思,简而言之就是——没门。

“随便。”要是张楚早知道还有这一出,她早上醒来的那会儿就会逃回家去。对方人多力量大,张楚告诉陈芮也好好躺着,至于之后的事情,闭上眼睛也会知道有什么。

没多久,如张楚所想,一群领导在几台摄像机的簇拥下,进了病房。看上去职位都不小,因为自己的直系上司在一行人中只能走在最后。

“小张啊,辛苦了。”走在最前面的男人,激动地坐在张楚床边的凳子上,又给张楚送来一束花。他说话的时候,夹带着一些沿海地区的方言,四十五度对向镜头,所有的看似自然的动作,都仿佛早有演练。后面的领导则有一部分去向陈芮那边,慰问的话差不多也 一样。陈芮没见过这场面,多亏大牙在一旁打配合。

张楚看着面前的每一个人,都是一副怜悯加上欣赏的表情,但越是这种夸张的表扬,张楚的内心逆反的情绪就越浓。像是一个不服管教的学生,为了彰显自己的厉害而向扑面而来的所有,说“不。”

“不辛苦,就一小伤,我还能自己坐起来,日常生活都没事儿!”说着,张楚向机器故意灵活挥动自己没事的左手。

这样一来,原先设计的感动气氛骤减,摄影师赶忙给她打满石膏的右手的特写。来访的一群人赶上了换药前的间隙,这会儿张楚肩部的绷带残留的还有满满渗透出来的血迹。

“直播呢。别胡来。”直系领导凑到张楚床旁,假笑着说。

“直播?”

“全国直播这可是。”

无奈,张楚只好带上虚弱的面具,乖乖地躺下去,但是这么有趣的事情,她不会让大牙和陈芮毫无参与感。

“我们这次能抓到人,主要还是靠旁边的这两位同志。陈芮,虽然现在只是一名法医学生,但是这次冒死在嫌疑人没注意的情况下带出来了证物;而程涯,也是我们警局的优秀青年警察,不怕苦不怕累,及时地救出来了同伴。我突然不太舒服,就不跟他们在这抢功劳了。”说完,张楚就配合应该出现在镜头前的理想,缓缓地倒下去。

而所有人的焦点,都转移到了陈芮和大牙这边。两人自然不知道张楚什么意思,只是被张楚一顿夸,夸得不知所措。在大牙的印象中,这是老大第一次在镜头前夸他。领导问候完毕离开后,记者也簇拥进来,围着大牙和陈芮一顿提问,而张楚,在被子里低调翘起脚,闭上眼睛,享受宁静。

 

结果那伙人刚走,张楚床旁的手机就响了。张楚艰难地用左手够到手机,发现是陌生的非本市来电。

“你好。”

因为用是私人的号码,张楚显得很谨慎。

“张警官,你好。”

来电人居然是兰婶?张楚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收到兰婶的电话。

“我是不是应该称呼你为刘莉女士比较好?”张楚终于得空半靠在床上,大牙和陈芮听到“刘莉”两个人,一下子安静下来,期待接下去的对话。张楚看出来了两人的小心思,把通话设置成了免提。

“叫什么不重要,我和小花明天会回来找你。”

按说,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?兰婶的人生轨迹终于走上应有的道路,大家是都为她开心的。但是现在当年的事情还在调查之中,这个地方本就是兰婶的伤心之地,为什么还要再次回来?

“是有什么事情吗?如果没事,我可请你吃饭哦,兰婶。”社交这一方面,张楚一直很行。

电话那头停顿了一阵,慢慢说:“小花在那天晚上看见了李文彬。”

“刚刚,小花在电视上看见了你们,她说不想让正义的人再受伤,她也要勇敢起来,于是她告诉我,她看见了李文彬害了李妍老师。”兰婶这时提到李妍,没有了之前每次总会出现的怒意与校正,而是有一种同病相怜的悲悯。

“所以,我明天来带她见你。”

兰婶说完就挂掉了电话,张楚的手机回到了几分钟前的平静。而此刻的三个人的思绪,没有回到几分钟前的岁月静好。因为现在,人证和物证,都拿到了!

大牙的内心一顿狂喜,巴不得现在就穿越到明天,拿着证据狠狠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审判李文彬,陈芮也同样开心,自己跟的第一个案子,马上就要结束了。只有此刻的张楚,在焦虑明天该怎样逃过主治医生的实现,从病房到审讯室,完成自己事业的又一高峰。

 

“小芮,话说李文彬为什么要突然对你动手?”张楚好像已经提前进入了办案状态。

陈芮则看向张楚,眼睛眨了又眨,只能摇头说:“我也很疑惑。那天我的记忆是,我们在整理资料的间隙,我发了抽屉里的日记残页,于是我就想悄悄拿上然后离开。但是李文彬非要留我吃饭,我这个时候是确定他没有发现日记的事情的,推辞不掉,我就勉强留下来。结果在等我有意识的时候,我已经在水中了,还有李文彬离去的背影。当时,我没有力气也说不了话。”

“这样啊,估计之后你还要向警局的临时负责调查的同事再说一遍了。”

“没事,但是队长,我突然想通了一个道理。”陈芮不知道从哪里掏出来纸和笔,掀开被子,往张楚床边来。如大牙说的一样,看来是真没大问题了。

“你说。”张楚坐的更直,展示出自己精神的一面。

“我想通李文彬的手法了。大牙跟我说,在李文彬家昨天下午饭的碗中,检测出了类似于使人晕眩无力的药。”

大牙听到自己被提到,也连连点头。

“所以,这样就能解释为什么李妍老师当时在水里那么久的时间了。”

张楚理解了陈芮的意思,试探地问:“李妍当时处于晕厥。所以腿上的勒痕是并不是水草的原因,而是李文彬用的绳子。”

“没错!”

这时,大牙也突然想到了关键点,一语道破:“我记得但是李文彬是第一个下水救人的人。”

如果猜的没错,当时李文彬首先下水,就是一出障眼法。只要他第一个解除李妍腿上的绳子,伪装成李妍被水草缠绕,完全不成问题。

 

“真恶毒。”张楚不知道说什么,李妍与李文彬无冤无仇,怎么就会受到如此的无妄之灾?当然最恶心的是,之后遇见张楚他们,露出的一副为李妍委屈的表情。

 

“不行,我明天必去警局见小花,然后让李文彬知道什么是证据确凿。”陈芮拿回来的日记已经被张楚安全的放在了加锁的床边柜子中,万事具备,只欠逃出医院。

“老大,你又要逃?”不久前在走廊,张楚的骨科医生还嘱咐大牙看好张楚,让她不要乱跑。

陈芮也觉得这样不妥,尽管张楚一直强调她身体已经无碍,但是她这副样子怎么看都不想无碍的样子。“队长,你真的不疼吗?”因为直播慰问的事情,张楚还没去找医生换掉肩上的纱布,纱布上的血越来越多。

“小问题。流血不流泪,正是在下。”眼前的张楚表现出毫不在乎,一只手继续拿着手机,处理着事情。

虽然那天晚上,陈芮意识模糊,但她依稀记着,被大牙背进,见到张楚的模样。那时的张楚右手已经完全失去了正常的生理位,配合着坐在地上的张楚垂在地上,血液从肩部一直滴到指尖,张楚眼睛微闭,脸色看不出一点痛苦。张楚的反应,不能用常规的生理知识来解释,因为陈芮觉得那是一种超乎肉体的伟大。

大牙的手机也开始在手机上和其他人发着信息,打字的声音越来越急促。

而陈芮,看着这一切,觉得又恢复到了往日的平静。

被李文彬捆在水中的时候,她以为再也不能见到他们了。

“队长。”陈芮突然说。

张楚应着,注意力还在手机上。

“我向你们道歉,我昨天不应该一个人去冒险。”

“是我对不起你们。”

大牙道歉想抢在陈芮前面,如果老大要追责,那就全冲着他一个人来吧。

张楚这下抬头,看着平日里打打闹闹的两人,现在一个比一个诚恳,突然觉得有些有趣。说来也奇怪,她现在觉得人平安就好,并不想去训斥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。

“我们三个,能再次重逢就是最大的好事了。大牙,我昨晚话别当真,都是气话。”张楚很怕那番话,真的挫败到大牙。其实有的时候,大牙比其他的警察好多了。

“我觉得吧,你至少比李妍案子原先负责的警察要好。”

经过这一系列的事情,大牙对原先负责案子的警察也有了一些了解,张楚说这话,大牙觉得有更被“羞辱”到。但老大没骂陈芮就是好事情!

既然两人都觉得心里有愧,张楚灵机一动,狡黠地说:“如果你们真觉得心中有愧,不妨帮我个忙。”

张楚都不用继续说下去,大牙就知道老大指的是帮助她悄悄从医院出去。

老大——反卷第一人,内卷第一人!大牙都能想到明天警局那帮人见到张楚的惊讶样子,当然李文彬应该也会被震撼到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