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吹西北风

不要摸鱼了!

花儿 (一)

卷一·河中女尸

1 序章


      如果说,坏掉的种子不可能发芽开花;那,开花的就一定是好种子吗?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     A市警察局。

      “张队!速去大领导办公室。”还没等张楚屁股挨上凳子,大牙就拉着她往办公室走。

      “大哥,轻点,轻点,我工伤还没好呢。”

      张楚挣开大牙的手,小心翼翼的摸了摸自己的石膏手臂。“上周刚上的,弄坏了跟你玩儿命。”

      “姐,这次是真出人命了!”

      “哈?”

 


      “报告!”

      “进。”

      一进办公室,张楚看到了大领导桌上堆满了信件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有个案子,一个月内破了,行不行?”王局仿佛没看到张楚手上一大圈石膏,开始下任务。

      一个月,张楚估计她的手都不能完全好。

      王局把桌前的报纸递给她,头版上用加黑加粗的大字印着:“乡村支教老师溺亡”。说是老师,其实也就是刚毕业的师范学生,估摸岁数还比张楚小两三岁。

      溺亡的案子年年都有,上至八旬老人,下至襁褓婴儿,但如果是简单的溺亡事件,不太可能受到上面这么高的关注,更可况用了“破案”一词。

      “怀疑谋杀?”张楚的职业直觉告诉她这事不简单。

      王局转头看向大牙,大牙立刻会意,将桌上一堆信件拿给张楚。

      信件上的笔迹稚嫩,张楚觉得行笔间有小学生的味道。果不其然,打开信,开篇就是“领导们好,我是来自A市李家村的一名少先队员。”但在往后看,张楚觉得背后发凉。

      全信只有两句话,第二句话是:“我看见我的老师李妍被坏人杀害了。”所有的信件字迹稚嫩得各不同,但都是同样的两句话。没有署名,没有时间。

      “每天早上,我们和市法院就都会收到一封。”王局指着信件说。

      大牙又补充道:“起初我们认为这是恶作剧,毕竟女教师溺水的案子今年夏天结案的。这都到冬天了,又被翻起来了。但信件已经持续一周准时准点的清早送来,好巧不巧,前天省级领导早上视察,和信件撞个正着。于是交代大伙高度重视,调查小组已经成立,就等张队您归位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王局总归没记起了张楚手臂上的石膏,说:“小张,我知道你上次出任务的事儿,但局里是真的缺人......”

      “这案子我接。”还没等张局话说完,张楚便风风火火地带着大牙抱着全部资料往外走,颇有必得真相的决心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午饭后,大牙一直沉浸在对张楚的吹捧之中。

      “姐,你现在在我的心里又高大了万米!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得了吧,搞了半天调查小组就我们两个人。”

      “您可是省级标兵,一个顶十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闭嘴,搭把手。”张楚只觉得烦,赶紧让大牙帮他翻开下一页资料。

 

      李妍,女,22岁,A市李家村人,就读于本市江畔大学,大四时自愿前往李家村太阳小学支教三年。今年5月31日,返校前一天,尸首被人在村旁河中发现。”再往后翻,是死者更详细的个人资料。

       三年连续获得国家奖学金;

       参与省级实践一项;

       获得校级文化活动奖项若干

       ...…

 

       纸张左侧,是女孩清秀的面容。

 

      张楚和大牙被一大列荣誉深深震撼。毕业后参与工作的几年中,张楚是见过不少死者资料,但是优秀到如个人求职简历般的资料,她保证她是头一回见。

      大牙看着满满的奖项,说“张队,我上次见这么多个人荣誉,还是在你的简历上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把案件经过给我看下。”那份资料华丽到让张楚只觉揪心。

      大牙拆开剩下的文件袋,只拿出一张单薄的纸,上面写道:“村民5月31日晚发现尸体,遂报警。具体情况不详。判定结果:失足落水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张楚试着用打着石膏的右手去够桌旁远侧的那些信封,她感觉现在心里憋着一股劲,一股找不到出口的劲。好在大牙手疾眼快,连忙把信封拿过来,张楚的右手才再次保持医生叮嘱的静止状态。

 

       失足和谋杀,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大牙你说,世界上真的有那么多差一点吗?如果能活过那一天,李妍返校后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人生?”

      上次也是差一点,张楚差一点没用右手替自己脑袋挡住迎面一刀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张楚的眼神随着自己的手臂回到资料纸上。来自李家村的李妍和信封,一定有着莫大的关联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大牙,我们要开始出队了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12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