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吹西北风

不要摸鱼了!

花儿(二十四)最后的凶手

卷三·花儿们

【以爱之由 1】


“他们真不回去了?”送他们走后,大牙问。

    “你问的这些话,活该被兰婶骂。”张楚大为无语。好好的一个人,怎么可以情商如此之低......

     大牙也意识到自己的不对,隔空对着兰婶道歉。张楚知道大牙不是坏人,可就是这个情商,低得过于离谱。

    

    关于兰婶事件的犯罪团伙,张楚今天一早已经根据失踪情况草拟了一份文件,交给了上级,不出意外,经过上级的讨论后,抓捕相关嫌疑人的信息会传递给兰婶失踪地的警官,但这件事情张楚也会亲自跟进,不会让兰婶的信任再次落空。但就是,可能兰婶一家之后得收到张楚的很多来电。

兰婶一走,李妍的事情,唯一有很大关系的,就是李文彬。不知为何,张楚从见到李文彬的第一眼起,就对他观感一般般。这下正好好好查查他。之前和陈芮也分析过,李妍的死亡,最奇怪的一点就是李妍从入水到死亡,在无法夺去她生命的江水里呆的时间过久,结合脚上类似于水草的泪痕,张楚和陈芮一直在想,会不会是从一开始入水,李妍就被用水草类似的绳子绑住,一端系在水底的石头上,另一端则牢牢地缠住李妍的腿,然后等待开闸放水。但是这又出现了新的问题,为什么这期间李妍没有反抗?张楚曾经给的出可能解释是——李妍处于无行为能力阶段。至于原因可能是药物,可能是恐惧等等,从已有的结果看,只能排除外伤这一种成因。

如果这样想,那还差两件东西——动机和丧失行为能力的原因。之前张楚有想过会不会是兰婶的报复,但是一旦这样,依照兰婶的性格根本不需要如此繁杂的杀人方法,之前兰婶的直接纵火以解决问题就是很好的例子。跟兰婶今天交谈后,发现兰婶是凶手的可能性更小。兰婶与李妍争吵的初衷是为了赶走李妍,不想让她重蹈自己的覆辙,特别是临别时,兰婶告诉她要小心李文彬。精神疾病的患者的供词所具有的法律效益还有待考究,但这句话也点醒了张楚目前的首要关注对象。有时候,看起来越弱小的人,越充满恶意。

 

张楚的思绪回到现实,发现大牙拿着手机魂不守舍,过一会儿就要看下手机。

“你有别的事情要处理?”张楚问道,很像老师在训话。

大牙飞速缩回视线,酝酿了一会儿,委屈巴巴地告诉张楚他在等陈芮回家的消息。今天的事情太多,张楚这才注意到陈芮跟大牙一起。

“陈芮人呢?”

张楚搞不懂,两个人平时干什么都是凑在一起的。不会这次是陈芮出去跟朋友吃了饭,大牙就开始孤独的要死要活了?

“早上那会儿,她去帮李老师整理学生资料去了。她说回来了会给我发消息。”

 

“哪个李老师?现在陈芮给你发消息了吗?”张楚感到背后发冷,相对的是,她现在语言里带着由于担心而产生的怒火气。

大牙摇摇头说:“太阳小学的李文彬。”

“还没有收到她的消息。电话也打不通。”

 

此时已经到了傍晚,陈芮去找李文彬这件事没有一个人通知张楚。一个还没有进社会的学生和一个案件的嫌疑人处在一个空间,并且现在还没有消息,简直是无理取闹!

张楚翻出通讯录,找到了之前问陈芮要的宿舍电话。打过去,仍然舍友说没有见陈芮回来。

陈芮不是不回来忘记发消息的人,更何况张楚现在和她她已经失去了联系。

“再等下去,月亮都要出来了!”

张楚不想坐以待毙,再吃了一大口桌上已经冷掉的饭,背着黑色背包,抓起大牙就去车里。

“现在你再不去李家村,可能你就再也见不到陈芮了。”

话点到为止,张楚不想说地太难听,免得大牙又不好好开车。大牙立刻也理解了老大话里的意思,一脚油门踩下去,整个车子弹射出去。

——时间就是生命。

 

“如果你一直没有危险意识,只会让周围的人一而再的受伤害。”

“让你好好保护陈芮,什么事情和我说一声再去做。你们什么都不听,那干脆自己单干好了!之前都已经说了李文彬也有嫌疑,难道因为没有证据,你们就可以跟他毫无自我保护意识的称兄道弟?为了一点虚无的善心,送上自己和朋友的生命?疯了!这个案子结束,大家就散伙。”

“你,太让我失望了。”

一路上,大牙还是迎来了张楚的怒火。以前没跟着张楚的时候,也听过她发起火来能把相关的人通通骂一遍,但这次张楚的末句话,大牙听得很清楚,是指对他一个。陈芮只是这次的协助者,张楚并不会最后追究他,但是他,不仅是张楚管的下属,更是没有阻止陈芮的罪魁祸首。大牙不敢转过头去看张楚,他把油门压地更低,他觉得自己既对不起张楚,也更对不起陈芮。

但是,无论有任何人想伤害陈芮,都得先能他的身上踩过去再说。这也许是自己能为陈芮做得最后一见事情,他记得刚刚张楚说过解散的话。

“老大,我是蠢,但是我不会怂。”大牙把这句埋在心里,咬紧牙关又再次加速。

车子像一股风,刮过公路。

 

很快就到了村子,车停下的时候,张楚给他塞过来一把枪,同时张楚自己也别了一把在身后。

“还能好好干吗?”张楚看向大牙,问道。

大牙不含糊,眼睛睁得圆鼓鼓,利落接过枪,答道:“我会把这当成我的最后一次任务。”

张楚没有挽留,有些事情并不是说想不想做,而是说能不能做。转行有时候也不是坏事。

“我们去李文彬家里,先找人。做好最坏的打算,总之要把陈芮和李文彬都带回来。”

太阳已经被重重山脉遮盖,灰黑色笼罩着整片天。

“还有,你也注意安全。”

大牙知道老大是个嘴硬心软的人,但这次他选择把完成任务放在第一,这是也许是他最后一次忤逆老大。

 

前往李文彬的路上,张楚想了很多种和李文彬周旋的方式,包括如何开门,如何引出对话,以及假如真的找错了地方怎么办。地上有月光投射出的人,张楚在前,大牙在后,步子不慢,但走地毫不轻松。整个案子本来就与陈芮不相关,是她把陈芮牵扯进来,所以陈芮她也必须完好无损的带回去。

而在她的身后,大牙也是同样的想法。如果连一起向黑恶势力发起挑战的朋友的安全都不能保证,他们就不配被陈芮曾经信任过。张楚和大牙都已经做好了掘地三尺也要见到陈芮的打算。

 

太阳小学已经被他们封锁了,李文彬只能回他之前的家里。张楚和大牙在屋外看,李文彬的家里亮着灯,应该是有人。陈芮最好毫发无损地坐在那里,张楚这样想。

大牙跑着去急促地叩门,力气大得马上就要破门而入,屋子里果然有人,没一会儿,李文彬就来开门。

还没等李文彬开口,大牙比张楚先踏入房内,说:“我们来找陈芮。”语气里没有之前的友好与客气。

“陈芮?”李文彬瞟了眼还站在门外的张楚,眼神躲闪,说:“她下午就已经回家了。”李文彬拿来水,招呼张楚进门,给他们倒水。木质的桌子被擦得很干净,李文彬把水放上去。

“没有回家,我们来接她回家。”张楚气势逼人,李文彬空口无凭,她才不会信。

大牙和张楚也没有坐下,张楚靠着门站着,示意大牙往屋子里面多走走。张楚身体半倚门,忍着怒意说:“陈芮没回去,而你是我们知道的最后接触到她的人。请你配合调查。”

李文彬面露委屈,大晚上突然被两个警察找上门,这算什么事情。想好了解释的措辞,赶紧辩解道:“她真的下午就回去了。我还留她吃饭来着,结果说是有什么事情,还没吃饭,人就走了。你们不会是怀疑我把她藏起来了吧?”

“我跟她无冤无仇,我藏她干什么!她还是帮我整理学生资料的好心人。”见自己的说辞没有引起张楚半点反应,李文彬显得有些着急,不断地扶眼镜。而在李文彬解释的时候,大牙已经找了一圈屋子,没有见到陈芮,也没有摸到有什么暗门。从床下到天花板,都没有线索。难不成陈芮真走了?他凑到张楚耳边说到自己的结论。

张楚决定自己来,从门上离开,往李文彬站的地方走。李文彬不正面看他,下意识地看了下手表。这一反应被张楚捕捉,张楚也学他看下自己的表,由于到李家村不算近,赶得速度再快,也差不多花了一个多小时,现在还差十来分钟到九点。

张楚明白,越晚越危险。在准备逼问李文彬的同时,她同时嘱咐大牙通畅联络设备,一旦接到陈芮平安归来的电话就撤退。

“李老师说陈芮回去了,是看见她上车了吗?”张楚问,李文彬越不想看她,她就偏要看着李文彬的眼睛。

“没有,她说不用再送了,我就没有强求,接着回来处理资料。”李文彬指着一侧书桌上的文件,证明他真的没有问题。

桌子上东西多且乱,下面的文件一个叠一个,上面的倒是摆得整整齐齐,感觉有翻找的痕迹。

“看来这些资料是真的很乱,李老师没少翻吧。”张楚掀开上面的文件,下面果然是杂乱一片,“李老师小心弄混了。”张楚的话,听着是开玩笑,但是语气里毫无幽默意味。

李文彬连连说是,眼睛还是再次看着手上的表,给人一种不耐烦的感觉。

“李老师还有事情?”

“想多整理点资料。”

瞎说。大牙都看得出来,李文彬的资料都整理了这么多天,怎么可能到今天就突然着急了。

看出来自己理由没有说服张楚和大牙,李文彬又换了一个他很想知道的话题,大牙之前对他比张楚要对他态度要好,所以他对着大牙问:“陈芮不是大学生吗,你们这架势有点大。”陈芮也没告诉过李文彬,她和警局这帮人关系如此之深。

“她是我的朋友。”

李文彬明显的感觉到大牙对他的态度也急速冷淡下来。

 

趁着李文彬和大牙交谈的间隙,张楚也开始在屋子里转,普通的地面,普通的屋内陈设,包括厨房里都透露着一种孤独知识分子的气息。墙上还挂了几幅字,写得连续一片,张楚看不明白其中奥秘。但是突然,眼神在洗碗池停下,她看见了四根筷子。

“那今天有谁还来找过李老师吗?我们再去问问那个人陈芮的事情。”

张楚开始套话。

“没有,今天我也只见过陈芮。如果陈芮现在还没有回家,我也很担心。”李文彬又是一副可怜的表情。“警官,你们老远来一趟,先喝点水吧。”

果然在撒谎。

明明说陈芮在吃饭前离开这里,又没有其他人来找过他,怎么可能有四根筷子——前后矛盾!

“原来李老师要四根筷子。”

张楚指着洗碗池,大牙也看过去,事情想清楚了大半。

李文彬又没完没了地扶眼镜,嗯嗯啊啊了半天,没有说出一句完整话。

 

“陈芮呢?”大牙一个飞扑,整个人把李文彬压在墙上,眼镜歪掉一半,询问的语气中充满怒气。

“好兄弟,我真不知道陈芮去哪了。”李文彬连忙向大牙求饶,说话带着哭腔。

“那你最好解释清楚。”兰婶也说过,李文彬是一个懦弱的人。要想让一个懦弱的人开口,恐惧是最好的驱动力。张楚手放进口袋,拿出半截手枪向李文彬示意。

“你们这是故意杀人。”李文彬还不松口,又说:“我一人用四根筷子不可以吗?我要去告诉你们上司,你们两个都得去蹲局子。”

房间里最应该生气的两人还没说让李文彬接受司法处置,李文彬倒是先开始准备告状。说话的过程中,李文彬还想挣脱大牙去看手表。

现在刚好是晚上九点。

 

既然李文彬质疑他们执法,张楚直接把枪全掏出来,抵着李文彬的头,说:“陈芮呢?”单听张楚的语气,让人无法排除她不会随时开枪的可能。

“走了,马上就要走了!”在巨大的恐惧面前,李文彬面部颤抖,一个劲地对抗来自大牙的力量,同时边说边笑。张楚觉得对面真是一个疯子。

但是他说的“马上”是什么意思,张楚和大牙又继续问,但李文彬只是不停地大笑,根本不理他们。为什么李文彬会一直看表,晚上几点又是与什么相关的时间点。九点,九点十分,九点二十......张楚继续拿枪制住李文彬,用时在脑海里搜索每一个相关时间的意义。

“老大!九点半天水江开闸!”

这一次头脑风暴,大牙先张楚一步。

没错!在李妍的案件中,他们就是怀疑凶手利用开闸的水力导致了李妍的死亡,那如果李妍和陈芮都跟李文彬有关系,那么现在陈芮在——水里!

如果猜测属实,那么离开闸的时间只剩了一个小时。而张楚自己还有一个手打着石膏,前去营救实在有心无力,并且李文彬这里也需要一个人看着。

“程涯!陈芮靠你了。”

张楚望向大牙,这个不是很靠谱的小警官现在迎来了警察生涯中一次大挑战。但是冥冥之中,张楚认为大牙能顺利完成。

“我相信你。这里我守着。”张楚从大牙手里接过李文彬。来得匆忙,没有手铐,只能用绳子将李文彬绑在桌子附件。

出门之前,大牙向张楚敬礼道:“老大,你等我们回来。”

 

屋子里只剩了张楚和李文彬两个人。

被绑住李文彬不笑了,但是也不再理张楚。

“那我们聊聊李妍,李妍的死跟你有关吗?”

既然李文彬不说话,张楚就自己问。

提到李妍,李文彬格外激动,绑住的双手把试图抬起桌子,和张楚较量。

“她为什么在水里待了一个小时?”张楚坐上桌子,扼制住李文彬的发力,继续问。

“你为什么杀她?”

李文彬不说话,只是瞪着张楚,想要挣脱。

 

“她不想跟你结婚吧?”

张楚想问这个话题,李文彬这个“深情之人”总会说点什么解释的话。

“她想!”和张楚想的一样,李文彬会在这个问题作出辩解。

“她不想。”

“你们一点都不配。”想到之前两个人的资料,张楚终于说出想说的话。

李文彬的怒意更大,没有继续找出什么证明两人感情的实例,而是开始更大力的挣扎。即使张楚的枪在举在他脑袋前面,他也没有放弃挣扎。

“她一定跟你说过她不想。”

“所以你杀了她。”

“但是我还有一个疑惑,你在她入水之前对她做了什么,为什么入水会离死亡有一个小时?用的是药吧,那是在水里还是饭菜里呢?”

“要我猜,现在桌上的水里也有这种成分。”

张楚带着些戏谑和讽刺。

李文彬停下挣扎,没有反驳也没有认同,只是低着头。

安静之中,张楚听见了好似绳子断裂的声音。李文彬的脸上毫无表情,张楚下了桌子,震惊地发现,绑着李文彬的绳子被李文彬一点点扣到马上要断掉,绳子的断口处的鲜红,是李文彬血肉模糊的手指尖端不断流出的鲜血。

“张警官。”

“现在是——我要杀了你。”

趁张楚没来得及抬头,李文彬一把从张楚的左手夺过枪。

“李妍、陈芮和你,再见。”

李文彬对着张楚叩动扳机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