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吹西北风

不要摸鱼了!

花儿(二十五)青年警察的坚守

卷三·花儿们

【以爱之由 2】


子弹穿透张楚的右肩,本就被白色绷带缠绕的手臂上透出红色的血。看着血液的流出速度,张楚庆幸还好中枪的部位不是重要部分,咬咬牙能顶过去。在李文彬扣动扳机的几秒内,张楚在赌。她不相信一个第一次用枪的人能够顺利击中她的心脏亦或是脑袋,这不仅是需要准头,更是需要勇气。

“懦弱”是李文彬的弱点,也是张楚的博弈点。

所以,张楚只需要尽力的用身体去躲避,结果其实在李文彬握住枪的那一刻就有了答案。果不其然,李文彬没下狠手,只是将子弹送进了她的右肩。

“张楚,放了我。”李文彬拿着枪,指着张楚的头颤抖着说。

“我也放了你。”

张楚靠在墙上,左手捂着伤口,看着李文彬向她一步步走近,然后拿枪头对准她的额头正中。

“张大警官,已经死了太多人了,我们不如放过彼此。”张楚能感受的出枪口处子弹发射过后的余温。透过手枪口,张楚感受到李文彬颤抖的手臂,抖动的声带,以及开始不断加快跳动的心脏。

肩上的伤虽不致命,但是子弹深埋进肉里,切割张楚的皮肤、脂肪、肌肉、血管、神经,伴着她呼吸的节奏一齐将疼痛传到大脑皮层,忍了又忍,张楚才说出一句话:“可是你并没有放过她们。”

李文彬把枪抵得更紧,嘲讽地说:“我听不懂警官你在说什么,我可不是在跟你商量,只是在怜悯你。这一枪下去,你就再也说不了话了,世界上最伟大的张警官。”说罢,李文彬另一只手伸进张楚的衣服口袋里,搜出了正在工作的录音笔,按下暂停和删除。

“张警官,你就是喜欢搞英雄主义。本来事情都过去多久了,你现在又开始翻旧账,害得我是吃不好睡不好。你想知道我和李妍的事情?我和妍妍只是,缘分少了一点。大家都需要平静的生活。放过我和妍妍吧。”

满口胡言乱语,张楚不愿继续停下去。

“刚才可枪声不小,村里的人可都会来找你的,李老师。”李文彬开完那一枪之后,张楚并不担心自己会再挨一子弹。

李文彬觉得可笑。眼前的这个女人大难临头,居然还有空担心他的事情。“大家都会相信我的,张楚。”

“张楚,其实这样看,你还挺好看的。”李文彬的眼神对张楚上下打量,说:“可惜就是太厉害了。这点你和妍妍都一样,都太要强。女性那么逞能干什么,张楚你天天惩恶扬善,现在还不是在要跟这个世界说再见。”李文彬想把空出来的一只手放在张楚的脸庞,“至于你的另一个傻子同伴,我会让他来陪你的。因为我现在不想放过你了。”

“如果不是残废,我也许还会带你一起走。”李文彬看着张楚手上的绷带。

看着李文彬的脸,张楚感到无比恶心,他的每一句话更是如此。但是现在,张楚在在等待一个机会,他必会为自己的罪行付出代价。

“我呸!”张楚眼神凌厉,唾沫飞到李文彬脸上。

“社会败类。”

 

在张楚说出这句话后,李文彬彻底恼怒,第二次叩响扳机。

但是,这一次,无事发生。

李文彬拿着枪又试了一次,还是没有反应。

“哪那么子弹给你小子试!”张楚忍住疼痛,转过身来,用左手敏捷地环过李文彬的脖子,在李文彬来得及反应之前,将他按在了墙上。

普通警察,能拿到枪就是了不起的事情,张楚觉得李文彬真是看得起她,还一个劲地试着继续出现奇迹。坏到锲而不舍......

 

李文彬自然不屈服于张楚,想着对方已经彻底一只手没有用处,自己健全的两只手还不能打赢对方?于是假装服软,但是没有被张楚制住的两只手,伺机猛地配合自己的脑袋转身,掐住张楚的脖子。

“张警官,没有人会救你的。”李文彬脑袋抵着,血流注入他的整个头,包括眼睛,都充满了血丝。

张楚又被扼制在了墙壁上,一只手想去挣开李文彬的手,另一只手,现在从肩部衔接处到手指,都显得毫无生机。她的职业生涯从不乏危机,决定于恶战斗的那一刻开始,她就不会退缩。李文彬俨然一副杀疯了的模样,在艰难呼吸之余,张楚只觉得可笑。

但,永远不要低估一名青年警察的英雄主义。

 

手使不上劲,张楚便用脚。一脚下去,正中李文彬膝盖,李文彬反射性地跪下,终于松开张楚脖子上的手。李文彬对此结果感到意外,还想乘机再故技重施,牵制住张楚一次。可这次张楚在他反应之前,直接用左手还了他一拳。

李文彬想反击,但紧接着又挨了一拳。

“这方面我还真没怕过谁。”张楚咬牙道。

可是李文彬这人也怪,只要一刻清醒,就要抓住机会反击。李文彬并不傻,他也知道张楚的弱点就是那只带着石膏的右手,所以他等张楚再次出拳的时候,紧紧抓住了张楚的左上臂。

“这下,是真的结束了。”他的另一只手又扼住张楚的脖子。

“我还有一只手。”

说罢,张楚用左前臂托起自己被固定成直角的右手,下定决定,狠狠地撞击上李文彬的脑袋。她记得,石膏可不是软柿子。

这样一下,李文彬终于暂时的闭上了眼睛和嘴巴。张楚的世界又恢复了宁静。

子弹入口处,还在不断的流出血液,但现在张楚已经感觉不到痛苦。她尝试将门打开一点,让风进来,无顾忌得坐在地上,寒气吹拂张楚的半边脸,看着仍在晕倒的李文彬,张楚微微比起眼睛。半秒后,又警觉地挣开,确认李文彬的情况。颇为艰难地拿出手机,拨通局里的电话,汇报完情况,等待支援。至于汇报完之后,她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看住李文彬还有——等待大牙带着陈芮归来。

 

 

九点钟,大牙奔出李文彬家,向之前发现张楚的地方冲去。他竭尽所能跑的更快,一定要在开闸之前解救出陈芮。陈芮对于他,是新朋友,是新队友,当然,还有一些话,他还没来得告诉陈芮。风在他的耳边呼啸,他尝试加快速度,让耳边的风的呼啸声更凌冽。夜晚的道路昏暗无光,他只能借着手电的局限视野辨认方向,手电的光照射到前方,他期待更早看到水面被反射到光的波光粼粼。

他疲惫,但他不能停下。终于,在十分钟后,他看到了远处的水面。

“陈芮!”

大牙呼喊着,奔跑着。

远方的水面并没有给他回应,他只能急切得跑近,找寻陈芮的身影。

“陈芮!”

他继续呼喊着。来到发现李妍的地方,可是并没有看见陈芮。此时,距离开闸的时间还有不到十五分钟。

从刚才李文彬的反应中,大牙可以确定,陈芮一定在江水之中,但是在哪一块河道,难说。想来李文彬也不会再把陈芮放在相同的地方,至于江水的在下游,大牙想到之前老大和陈芮的分析,江水的深度会越来越浅,所以,陈芮只会是在上游。

来不及再想太多,大牙赶紧往上游搜寻。一米、两米......大牙看着表,离开闸的时间越来越近,大牙的心中也越来越焦虑。终于,在手电灯光照耀的不远处,大牙在江面上看到了一个身影。

“陈芮!”

水面的身影听到大牙的呼喊后,没有回答,但是身体在水中挣扎,泛起圈圈涟漪。直觉告诉大牙,那是陈芮。跑到身影的旁边,大牙终于看清了水中人的脸,正是他认识的陈芮。再看一眼表,离开闸只剩了五分钟。

脱掉外套,大牙一跃入水,抱住陈芮往岸上走。但是他感到有一股明显的力在阻止他。陈芮浑身无力,说不出一句话,眼睛往水下看,肢体在水中摆动。

大牙想到了李妍腿上的勒痕,如果他没猜错的话,陈芮现在脚上也有一根水草。

沉入水中,大牙尽力睁眼,看到的不是水草,而是一根仿水草纹理的绳子。从口袋里摸出小刀,大牙顺利的将绳子割断,但就在断开绳子的下一秒,大牙听见了开闸的声音。

“跑!”那一秒,大牙脑海中只有一个年头。

这里处于上游,给大牙和陈芮逃脱的时间不多,在与江水赛跑的一分钟内,大牙抱住陈芮就往岸上游。还算幸运,大牙和陈芮刚上岸,后面的水就覆盖了原本较浅的江面。一侧的陈芮不知道被李文彬下了什么东西,整个人无力,但这也告诉大牙,李妍死亡的蹊跷点,只能由李文彬来解答。

冬季的夜晚好冷,大牙背着陈芮,去找张楚汇合。大牙的外套披在了陈芮身上,大牙没走多久就喷嚏连天。怕打扰到背上的陈芮休息,大牙转过头,却感觉到肩上的眼泪。大牙赶紧悄悄转回去,不让陈芮发现自己发现了这种回想起来就会羞愧的时刻。

“我们去找老大,一起回家。”

不知道老大现在怎么样了,毕竟还带着伤。

 

大牙带着陈芮回到李文彬的家,一进门就看到了坐在地上的张楚,还有倒在地上的李文彬。大牙先看到的李文彬,刚准备吹捧老大一番,但是他的眼睛落到了张楚的整个被血液染红的右肩,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。

放下背上的陈芮,大牙也赶紧掏出手机准备给局里发消息。

“发过了,马上到。”

张楚知道大牙要干什么。

但是大牙不敢去问张楚的伤势。老大这个人,要强。

“陈芮还好吗?”张楚有气无力地问。

大牙看向陈芮,回答道:“还在昏迷状态。”

 

“我对不起你们。”

看着浑身湿掉的两人,张楚眼圈泛红。

大牙不知道该如何回答,但接着,他又听到张楚说:“回来了就好,我想休息一下。”

在一片狼藉的屋里,张楚终于闭上了眼睛。

张楚获得了一个悠长的梦。张楚的梦,依然是关于她——林菱,张楚的小学老师。在之前的无数个梦里,林菱总哭,抱怨着张楚这个不听话的顽皮学生有多么多么差劲,然后地面突然裂开,林菱伸手脱出裂缝中的张楚,然后永远地闭上眼睛。但是今天,梦里的她久违的笑了,如果张楚没有记错,那是张楚在校级运动会上帮班级赢得了荣誉,林菱兴高采烈地拉着张楚站上讲台,当着每个同学把张楚夸了一遍。

“张楚是我们的英雄。”那天,林菱这样介绍到张楚,阳光透过半拉的窗帘,落到林菱脸上,无比温柔。那时候林菱23岁,但是之后的她也一直停在了23岁。

张楚看着林菱脸上的笑容,不想让它消失。但是突然,张楚闻到了一股焦糊味。下意识地睁开眼睛,张楚看见了床旁的大牙拿着一碗带着糊味的白粥。

再看看自己,穿着病号服,躺在医院的床上,右手又被重新用洁白的绷带混着石膏固定得严严实实。外面的清晨阳光稀稀散散地洒进病房。

“把这玩意儿给我拿开。”张楚指的是那碗粥。

没有正常白粥应有的色泽,而是混着黑色的糊块儿,看上去不像能吃的东西。

大牙反抗,舀了一小勺粥,往张楚嘴边送,说:“老大,这可是我琢磨了一个早上的成果,保证大补。”

“拿开!”张楚装作发怒地吼道,大牙这才放弃说服张楚吃那份“特别的早餐”。

 

“陈芮呢?”

“陈老师还没醒,但是医生说没有什么大事。

“哦,那我晚点再去看她。”

说着,张楚的肚子咕咕作响,又不想含泪吃下大牙的粥,准备找个办法支开大牙,以顺利获得正常的食物。

“李文彬怎么样?”张楚又问。

张楚不吃,大牙干脆自己吃起粥,边吃边说:“在局子里,但这人就只承认陈芮,不承认李妍的事情。现在也没有物证和人证,所以只能跟他僵着。”

张楚后悔没有多准备一个录音设备。要不是上一个录音笔被李文彬发现了,这会儿就没有他拉扯的时间。

“这次是我疏忽了,看来我们后续的工作还有很多。”希望能够按时完成案件。

“老大,你就先别担心这些了,我都在帮忙看着。天下没有不漏风的墙,人和物件我都去找,先从丢失的日记找起。待会儿我就跟着局里的兄弟再去一趟李家村。老大你受伤最重,医生说差点就真残疾了,还是好好休息吧。”

“你和陈老师,就是我的重点照看对象。”

听到大牙这番话,张楚突然有一种孩子长大了的感觉。感天动地,大牙学会了关心人。

刚感动没多久,大牙又来了一句:“免得上次的医生又来找我抱怨老大你不遵医嘱。”

 

“大牙,你可以滚到你的陈老师那里去吗?”

张楚无语,话里话外她算是听明白了,这出是醉温之意不在酒。

但是三个人都平平安安,也完成了张楚最大的心愿。

“昨天说的气话你别当真啊。”张楚含含糊糊地说。

“什么?你要粥?”大牙又跑回来,也不知道是真没听清还是假没听清。

“我说我很好。”张楚还是没有拉下脸再清楚说一遍,索性糊弄过去。至少这样一来,大牙走了,她可以不顾及大牙的好意,畅意的打开外面软件。

 

在等待饭的间隙,张楚又闭上了眼睛。这几天发生了好多事情,比如揭开兰婶的身世之谜,比如不知为何大牙勾搭上了陈芮,比如现在也无法知道昨天陈芮发生了什么,又比如该怎样去让李文彬认罪......但在一一理清之前,张楚想借着病人的借口,出于私心先续上刚刚的梦。林菱的笑容,她还想再看一遍。林菱让张楚知道了可惜、遗憾与珍惜,她是张楚一个无法说清的复杂存在,她的手,把那时小小的张楚拉出了死亡,也拉进了一段充满无尽愧疚与怀念的漫长时光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