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吹西北风

不要摸鱼了!

花儿(二十三)被拐者的浪漫主义

卷三·花儿们

【星夜狂想】


去医院的流程,张楚已经跟大牙交代过了,加上这家医院以前办案时大牙也总来,带着兰婶和小花找到正确的检查科室,对于大牙来说再简单不过。

检查的房间只允许一个人进去,送兰婶进去后,大牙带着小花坐在门口等。来医院的路上,她还在想老大会不会在医院等他们,现在看来,还是他想的太多了。

等待的时间不算短,他给小花找了个玩具,哄得小花快乐到不行,自己嘛,就靠在凳子上观察周围的人。集中注意力的观察也是他擅长的事情之一。

“廖医生!”他在对面的人群里发现了一个熟人。陪张楚来治疗右胳膊的时候,就是这个医生主要负责治疗的。

廖医生听到有人在叫自己的名字,停下匆忙的脚步,环顾四周,果然发现了对面椅子上坐着一个高大的男子。男子尽管带着口罩,但是整体给人的感觉,他不会忘记。记得有一次一个警察来看骨头,就是这个男人陪着,听到骨折的结果,急的能把医院给拆了。

“程涯。”廖医生也叫出大牙的名字。

廖医生走过来,说:“张楚的手怎么样了?”

“还好还好。”大牙笑的像个傻子。

“记得让她准时来复查。每次都不准时!这段时间又没有人影了。”

医生最怕的,就是张楚这类对自己健康不负责的病人。

“我一定督促我老大!”大牙摆明了态度,但明显廖医生的眼神里带着怀疑。

廖医生看看大牙坐的地方的科室范围,更疑惑了,问:“你来神经科做检查?”

廖医生开始为本市的警力担心,可别真残的残,傻的傻。

大牙当然一口否定,说:“协助办案而已,不是我。”

以张楚为首的这帮警察,每天总是忙,但健康也是要顾及的。临走之前,他让大牙给张楚捎个话:“下周就可以来拆石膏了。”

听到这个好消息,大牙立刻高兴到给张楚发消息。下周一过,张楚就又恢复两只手自由了!

欣喜之余,大牙注意到身旁的小花还在聚精会神的玩玩具,他很想问问小花关于她妈妈和李妍的事情,但是想到之前小花胆怯的样子,考虑到万一把小花弄哭了,在医院里没法收场,该想法只能作罢。

漫长的等待后,大牙带着兰婶又前往另一个检查室,一个接一个,终于把单子上的项目划到了只有最后一个。在兰婶进入最后一个检查室之前,大牙看到兰婶衣服的领子歪了,帮忙去整理了一下。

“谢谢。”兰婶说。

这可是大牙第一次听见兰婶这么客气的说话,真是他社交史中一座重大的里程碑。

“没事儿。”大牙还有些不习惯。

但刚刚总算是完成了老大交代的任务,拿到了兰婶的头发。

 

兰婶刚进去,大牙就收到了老大的来电。张楚已经到了医院门口,准备来找大牙汇合。按照大牙给出的方向,张楚终于和大牙会面了。

“老大,医生说你下周就可以拆石膏了!”大牙重复这个好消息,但由于声音太大吵到了周围的患者,引得大家的眼神都往过看。

但这现在并不是张楚在意的事情,“东西呢?”张楚向大牙要那件东西。

“拿到了。”大牙把已经装在透明小袋子里兰婶的发丝交给张楚。

“我先走了,待会儿直接带回去。”

前后不过五分钟,科室门口的等待位,又只是大牙和小花两个人了。老大的行踪,大牙可摸不透。

 

终于兰婶从里面出来,这意味着所有的检查终于做完了。由于是特加的检查,每项的结果也出来的很快。大牙拿着结果单,粗略地浏览了一下,确实和之前兰婶给他们看的结果相差不大。

“现在我们可以走了吗?”看到大牙已经拿到了所有的结果,兰婶准备带着小花离开。

“我们还要再回一趟警局,张队长有些事情还想问问你。”

大牙依照张楚的吩咐,不放人。

“你们这些警察到底要怎么样!”兰婶终于憋不住了,恢复到大牙认识的那个样子。

大牙调整心态,迎难而上,说:“兰婶,我们真的有事情要跟你说。”

“队长她会帮你。”

 

“随便,反正我不会给你们提供什么帮助就是了。”

兰婶觉得眼前的这个男子让人讨厌,还是早上跟他一起来的那个小姑娘人还可以,但是奇怪的是,来到医院之后,就没有看见那个小姑娘。

前往警局的路上,兰婶问道陈芮的去向。

“她有别的事情要做。”

“哦。”这些陌生的警察里,兰婶还是觉得陈芮亲切。至于张楚,兰婶觉得这个人做事太厉害了,她有些恐惧。

 

没一会儿就到了,经过了大半天的检查,大牙有些饿,同时想到兰婶和小花一定也不例外,便从会议室的桌子上多拿了几份饭,带着小花去一旁的小房间。既然已经回到了警局,兰婶也自然由张楚来接待,大牙不用操心那么多,他只需看好小花就行了。

不知道别的组今天是不是也在办案子,小房间里还有一个陌生的老年男子。看到大牙带着小花进来,那个老年男子盯着小花,满脸说不出的悲伤与欢喜。

过于奇怪了,大牙背对小花坐,故意挡住小花。

很想跟着老大一起去问问兰婶相关的情况,但大牙放不下小花,他想要是陈芮在就好了。想到陈芮,大牙看表,已经五点多了,不知道陈芮的事情办完了没有。怎么说,即使很希望能早点收到她回来的消息。

 

而张楚那边,正在和兰婶进行拉扯。

张楚从大牙那边拿到了兰婶的检查结果,兰婶并没有骗他们,确实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。张楚先招呼兰婶坐下,从外面拿过来饭,准备边吃边说。

“兰婶,我就是想和你聊聊,你随意就好。”张楚把饭大口往嘴里塞,毫不客气,还示意兰婶赶紧吃。

兰婶没动筷子,带着不高兴说:“张警官,没事的话我想回去。”

 

“好久没出来了吧?”张楚故意问道。

兰婶的整个人都随着这句话而一愣,转而又说:“家里事情多,又不是想出来就出来。”

“真的要回去吗?”

张楚在继续试探兰婶的内心。在见到兰婶之前,张楚已经拿到了一份DNA的比对结果。她现在完全可以肯定之前的猜测。救人,是她不变的态度。

兰婶没有及时去反驳张楚,像是思考了一会儿,突然带着苦笑,说:“我没有别的亲人了,不回去又能去哪里了?”

“也是,是我唐突了。”

“话说,您跟我们这里一个寻人启事上的女性好像。总说见着面熟,昨天才发现果然是在那张启事上见到过一个非常像的人。她是十年前走丢的,跟你年岁也差不多!世界还是太奇妙了,怎么会有如此相似的两个人。”张楚不只是说,还把那张寻人启事打印出来,放在兰婶面前。有些事情,张楚觉得还是当事人自己说出来比较好。

“对吧,你看这个人跟你多像!”

兰婶明显的情绪开始激动,看得出来在极力控制情绪,但是张楚还是继续说:“我们最近还在帮她找家人。”

 

“张队长。”兰婶打断她。

“如果有天你遇到一个女人,说自己被绑架拐卖了,但是她周围的所有人都说她是疯子,她的检查也这样说,你会信吗,还是说挣开这个疯子?”

“我信。”张楚没有犹豫,看向兰婶。

“可是那个时候,你不是那个警察,那个女人也没有遇到帮助。他把女人又送了回去,他觉得家庭的矛盾还是应该交还给家庭,但是他不知道自己是那个求助者最后的稻草。”

“我们也可以帮你——”张楚想说的话还没出嘴,又被兰婶下面的话打断。

“我是不喜欢读书的,天下有意思的事情那么多,我觉得都应该去看看。十年前,完成学业后,我想去到处走走,走到一些人很少的地方,看星星和月亮。张队长你见过草原上的夜晚吗,那里的星星像眼睛,天空平展的想一块布,躺在地上,眼睛里看见的全是天,会让人觉得是在另一个星际。”说到星际,兰婶也觉得这个词自己已经好久没有用了,显得好陌生又可笑。

“所以那天起,我决定把每一个地方的星星都看一遍。从我国的西南开始走,一直到最东北角,每一处的风景我想领略。至于资金,我是没有正经工作的无业者,靠着家里的资助,实现着这个伟大的梦想。用我的脚步去丈量每一处的土地,我觉得世界无比广阔。”

话语的内容很难和眼前这个被生活摧残过的妇女联系起来。无神的双眼中只能看见生活中的琐粹事情,眼神是向下,再也回不去天上。张楚没有打断她,静静地听着。

“有一天,走在中部地区的某个城市,有个人跑来告诉我,有个当地旅游团正在凑游客。在旅游的介绍单上,有巍峨的山脉,潺潺的流水,还有纯净的星空。我当场就答应他们的要求,上车时,我发现车上的游客大多也是和我差不多的女性,甚至还有十几岁的小朋友。但我当时没想那么多,别人的事情我才不管。车越开越远,中途,导游安排了我们的饭,吃完后,又开始出发。我当时觉得好困,等我醒来时,就到了一个不认识的地方。下的车也不是之前的那一俩。”

“你总是去李家村,你应该见过那种大货车。”兰婶突然含笑盯着张楚。

张楚确实记得那些车,没想到十年前的事情,兰婶还能记得如此清楚。考虑到兰婶的精神问题,张楚还是问道:“记得这么清楚吗?”

结果兰婶说:“我从此每个晚上都会梦到那日的场景。”

 

   “于是,我成为了李昊的妻子。在大家的眼里,我自愿嫁给他。我知道,从下车的那一刻,我的命运就已经全改变了。我找遍了所有的出村口,但是李昊是不会放我出去的。反抗没有用,不反抗更没有出路。李昊说我是疯子,他拿出检查单告诉村里的所有人,我的情况。至此,愿意帮助我的人更少了。检查单当然不会骗人,但是是怎么出现精神疾病的,恐怕不是我自然发生的。”

兰婶低下头,掀开一半的头发,露出可怖的几道伤痕。

“有反抗的地方就会有暴力。在那里,只有李老师原因帮助我。就是李文彬。我有想过要不要跟他说出所有事情,但是后来我觉得,他也是个懦弱的人。我不能再让这份灾难伤害到更多的人。我开始找寻一个时机,惹怒所有人,然后被送去警察局,我当时认为警局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。于是我纵火,但在真正见到前来解决问题的警察的那一刻,我觉得他看起来比我想得要敷衍。我疯了般向他说出我的遭遇,但是他,在看到李昊拿出检查单的那一刻,便停止了调查。这么多年,我再也没有见过他。”

“再后来,李昊心脏病去世了,我觉得我终于可以走了。但是就在要离开的前一刻,我知道小花即将会来到世间的消息。我的世界已经毁了,我不敢回家,我哪都不敢去。既然大家都觉得我是疯子,那我谁都不怕,我就在这里和小花,看着他们一点点死去。”

“我已经熬死几个人了。”兰婶颇为骄傲。

 

今天听到的一切,都是张楚接触到的另一个世界。它是属于恶的故事。

“所以,我应该称呼你为刘莉?”

张楚先征求兰婶的意见。

“不必了,是谁都无所谓。”兰婶丝毫不在乎,反正名字对于她只是一个无用的称谓,很多事情又不是换回名字就能就觉得的。

“很抱歉听到你的遭遇。”

“我会开始调查十年前拐卖案的作案团队。”

“但是,李妍......感觉你很恨她?”

“我只恨李家村的所有人还有你们警察。”

“对于李妍,我只是在告诉她,赶紧回去。这个地方不是什么好地方,理想有用吗?在这里反正没有用。我骂了她那么久,她应该走的,不然也不会是最后那个结果。我确实30号没有见过她,但是我可以这样告诉你,30号的傍晚,她是不在的。”

“我晚上七点去找过她,没有找到人。”

“为什么找她?”毕竟晚上七点并不是很早的时间。

“继续找她吵架呗,想着她马上就要走了,就没有人跟我说话了。”兰婶的言语间显得混乱。

“你刚刚提到了李文彬,你为什么觉得他是个懦弱的人?”

“小恩小惠可以,但大是大非不行。你非要让我说例子,我说不出来,只是直觉。对于他和李妍的婚事,我觉得才更离谱。那么刚强的一个姑娘,怎么会跟他混在一起。我跟李妍闹矛盾的时候,他可是一个屁都放不出来。他们好像30号见过面。”

“我知道,他们中午在一起商量订婚。”

“订婚?李妍可没这么说过,我之前听得版本是李文彬硬贴别人,可李妍一直在拒绝。别总拿着村里其他人跟你说的话当准则,他们每一个好人,都是吃人的鬼!宁毁一个人,也不破一桩婚。”

这些事情,张楚从前可是完全不知道。既然没说好,那就不会只仅仅是在中午商量,晚上李妍的去向,很大可能是再和李文彬商量婚事!

李文彬,首要嫌疑人。

 

“还有最后一个问题,你为什么反对小花上学?”

“我是个疯子,疯子做事情有什么理由。”兰婶莫名起来开始大笑,对着张楚手舞足蹈。张楚不吃她这套,用力拽住兰婶的一只手就往出走,既然兰婶告诉了张楚这么多有用的信息,张楚也有一份礼物要给她。

兰婶被拽进大牙他们在的小房间,看见了小花,还有——大牙身后的那个男人。兰婶的情绪在一瞬间爆发,冲上去就抱住那个男人。男人也紧紧地抱住兰婶,没有什么合适的语言能形容当时的局面。

“女儿,我终于找到你了。”老年男人含泪哽咽道。脸上遍布的皱纹是时间的痕迹。

兰婶更是哭到不能发声。

张楚觉得,这才是兰婶最后的一根稻草。

看到兰婶流泪,小花赶紧过去帮兰婶擦去泪水,小孩子看着妈妈一哭,自己也开始哭起来,三个人抱成一团。

 

昨天晚上,张楚跟兰婶的父亲进行了通话,她说出了自己的猜测,本以为对方会犹豫几天,没想到电话那头的男人一口答应张楚,同意隔天就从另一个市过来辨认女儿。昨天在电话里,男人就已经哽咽,今天一见到兰婶,更是差点哭成泪人。

重逢,是最好的救赎。

大牙也看明白了这是怎么一回事情,站在张楚旁边,默默守护这祖孙三个此刻的温馨。等到大家情绪都平复了,听男人说,准备带兰婶还有小花回去。

“我们什么都不要了,人还在够了。那个该死的地方,我们不回去!”兰婶的父亲格外坚决。

 

张楚把兰婶的疾病情况全都告诉了男人,男人差点想赶紧回家,带兰婶去治病。

“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”

“张队长说了,抓住拐卖的团伙就会给我们说。但是咱们得让孩子正常接受教育。”

男人握着兰婶的手,兰婶握住小花的手。

在父亲面前的兰婶格外乖巧,一切好像又都回到了十年前。十年前的刘莉不用为琐事而烦心,她可以尽情地追求属于自己的那片星空。

 

“张队长,如果那天遇到的警察是你就好了。”

临走的时候,兰婶向张楚深深鞠躬道。

至于分别的最后一句,兰婶小声地说:“小心李文彬。”

兰婶的话,时而清醒,时而疯魔,让张楚也有些分不清哪句是真哪句是假。现在可以确定的是,找不到更多兰婶与李妍的死相关的线索,但关于李文彬的调查,张楚会继续下去。直觉告诉张楚,是他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