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吹西北风

不要摸鱼了!

花儿(十)成为影子是少年不屈的英雄主义

卷三·花儿们

【白夜影子·上】

一大早,张楚刚进办公室,就看见了昨天的二人。陈芮在电脑上浏览着什么,而一旁的大牙拿着咖啡,眼睛下面挂着浓厚的黑眼圈。

“你们不会昨晚又返回来加班了吧?”

张楚大为震惊,但是,反对内卷,人人有责!

陈芮摆手否认,指着大牙说:“应该是他,早上一来就看见他了。”

“加班啊,昨天都已经被分配加班一周了。”大牙边打哈欠边说。

“又没让你到如此程度,下次再带头内卷,收拾你。”

“那你有什么收获吗?”

张楚认为通宵总得出点成果。


“当然有!找到了几个那天可能的送信人。”大牙据理力争道。

“细说。”张楚和陈芮都凑过来。

大牙洋洋得意得说:“在隔壁实验中学的论坛上,一查伤痕/脸,就检索出了两个人。一个上初一三班,另一个上初三九班。”

“这种事情,还是学校的论坛快。”大牙补充道。

“靠谱不?”张楚半信半疑。

大牙拍胸脯大声说:“必须!我一会儿就去把人带回来。”

“我跟你一起去,小芮你就在这等我们回来。”张楚说。

陈芮没意见,“嗯好。”但大牙却迷惑了。今天本来听之前张楚说又有什么会议,他都已经做好含泪告别张楚了,谁知张楚今天一早就来到局里,现在还说要跟他一起去实验中学。


“老大,你不去开会吗?”

“不去。”

大牙点点头,示意了解了,不好继续多问。

“你之前总说局里说重视又不重视这事,所以之后的一个月,我们就只关心这件案子。”

“——其他的事情我会都先放下来。”


这也是张楚这些天在一次次失眠中得到的答案。既然什么都需要做,那就什么都不做。若是为了其他她本就不想去做的事情,没有把这件事办好,她觉得以后的失眠可不止于这几日。李妍想成为孩子们的光,那关于她的真相也必须见到光。如昨日陈芮的顾虑一样,她看见这桩没头没脑、基层查了大半、现存证据又稀少的案子,也会想万一真是意外事件该如何收场。但内心翻涌的情绪告诉她,得查。像是解一道虚晃的谜题,即使会被随时告知题目有误,她也想在这一个月里,赴这一趟旅程。这可能就是当时被问到“情绪困境”,一旦真换成绝对理智的人,以卷宗为依据,结合法医报告,把信件当胡闹,这桩案件三天就能再次结案,然后继续把李妍的照片放进深深的抽屉里。

但出于一种女性之间的直觉交流,在看见李妍照片时,张楚觉得不能这样。一个月就是一个月,其他什么时候,都得一个月之后再说。


“走呀,愣着干什么。”张楚托起大牙几乎要贴在桌面上的脑袋。

困也得去。

“过度内卷没好事。”张楚强行拉起大牙往外走,给陈芮留下这一句。或许也可以理解为,从现在到她回来,是陈芮的自由活动时间。

于是,迷迷糊糊的大牙在冷风中被张楚带到了“第一实验中学”,冷风将他包裹,大牙被吹得一激灵,迅速没了困意。

“程警官,我们从哪开始找人。”

张楚的假意奉承在大牙看来比冬日的寒风还刺骨。“别,老大。我们一人找一个就行。”大牙将两名同学的资料传给张楚。“王晓东、李禾。”

“那我去初一三班了。”

说完,张楚只给大牙留下了一个远去的背景。

 

初一三班就在教学楼二楼中间,张楚知道一个陌生成年人独自闯入教室是定然不妥的。她先去了一趟教室办公室,给班主任展示自己的警察证,用证件来证明对方眼前的这名右手还挂着石膏的女性来意无恶,直到看着对方瞪大的眼睛却又不再怀疑才让继续向班主任说明来意。

“警察同志你工作还挺辛苦。”对方的实现果然望着她僵硬的右手。

张楚有些尴尬,直接表明来意,说:“您好,我想了解一下王晓东同学的情况。”

班主任听完眼睛瞪得更大,疑惑自己班上最沉默和受欺负的文弱学生怎么会被警察给注意到。

“学习情况中等,文文弱弱的,就是偶尔会被高年级的欺负。”

“校园暴力?”张楚对这类事情格外敏感。

这话班主任可不敢乱接,扶一扶眼镜,说:“算不上这么大名号,就是同学间的小打小闹。”

“小打小闹也是暴力。”张楚对着眼前的中年男子坚定地说。

“您说的是,我们以后一定注意。”

守护每一朵祖国的花朵,不只靠老师的修剪灌溉,更是需要法律的保驾护航。

“可以带我去找找这位同学吗?”

“他是惹什么祸了吗?”到底是老师,对学生免不了担心。

      “也不是,就是有件事情可能需要他帮忙。”张楚换上礼貌的笑容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跟着班主任,张楚进了班级。但正好是课间休息,班主任并没看见王晓东的身影。问周围的同学,也没有清楚王晓东去了哪里。而教室的两边墙上,在展示同学的优秀作文,像是读后感展评之类的主题。

“《白夜行读后感》——王晓东。”

张楚倒是在墙上的作文里看见了王晓东的痕迹。她向作文那边靠近,想看看这位未谋面的“嫌疑人”写了什么。

“王晓东同学写作文不错。”旁边的班主任向张楚介绍。

“白夜如昼,人影其中。”

张楚看着稿纸上的文字,觉得确实写的不错。其中虽有稚嫩的想法,比如崇拜影子一类,但看得出来,作者文采斐然。

现在的中学生真是一代比一代优秀,张楚暗暗感慨。而再看向其他的作文,大都也是些悬疑推理小说的读后感,彰显出各种悬疑小说的畅销。甚至有些小孩在文末说出自己也要从事公检法的理想。

果真,“围城理论”在哪都适用。

“我就在这儿等他回来。”张楚找了个位置坐下,一方面等王晓东,一方面接着看那些作文。而班主任也陪她坐下等待。

 

“姐姐为什么在看我的作文?”一个清亮的声音打断了张楚。抬起头,对方是一个瘦瘦高高的小女孩,看着要比教室里其他的同学年级大一点。

“你的作文?”张楚把作文翻到开头,名字写着“李淑雅”。

“抱歉,随便浏览。写的不错,但诗歌赏析我是不太懂了。”总算翻到其他书籍的读后感,张楚这才拿下来阅读。一旁的班主任告诉她,李淑雅确实比同级的学生大些,但是并不影响她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。

“写的很棒。”张楚望向李淑雅,觉得字迹有一点眼熟。初中女生的字都差不多。

女生听了并没什么太大反应,反倒对张楚说:“我觉得姐姐也很棒。”

奇怪的人又增加了,张楚可没给她看自己小作文。

 

课间马上结束,一个男生跑到班主任耳边说了什么,班主任听完就带着一股子怒意着急起身。

“发生什么事情了?”张楚问道。

“我就猜王晓东会不会又惹祸了。现在他正与一个成年大汉和初三的同学打架!”

“那个成年人特别高!”男生也补充道。

初三,成年大汉,王晓东。一个猜想跃入张楚脑海。她也紧跟着班主任向初三年级那边走去,没注意到那个新认识的女生显得格外平静。

 

初一和初三的对峙,旁边看热闹的同学自然不少,将故事的三个主角围得水泄不通。张楚扒开人群,就看见了那张熟悉的脸。

“程涯,你在搞什么!”张楚现在可不必看见学生打架的班主任心情能好。

“人找到了!”大牙拉着一旁的王晓东,也不管那个初三的学生,直戳戳地向张楚走来。

被人群围起来的两个少年脑袋上都是一条伤疤,只不过一个在左额头,一个在右脸颊上。校园暴力,张楚绝对不允许在自己眼前发生。还没等班主任憋出训斥的话,张楚先朝着人群喊道:“警察执法,全都散开。”,然后拿着证据,吓走了一圈人,带着大牙他们就往教室办公室走。

前一秒还在笑呵呵的女生,现在却能有如此大的震慑力,这下班主任也没反应过来。

 

“姓名。”既然学校处理不好暴力事件,张楚就自己来。

“王晓东。”

“李禾。”

“你呢?”张楚望着大牙。

“啊?我就是去劝架的。”大牙急忙解释。

“我找到李禾的时候,发现他正在向一名同学勒索什么,我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罢了。老大你不用夸我。”大牙摸摸脑袋,准备接受表扬。“王晓东就是我们要找的人。”再加一点可以被表扬的证据。

“那你怎么有人说你们在打架呢?”

“我把王晓东救出来,那李禾非说我跟王晓东一伙,他天不怕地不怕,说要给我们颜色瞧瞧,所以就这样了。”

“你动手了?”

“冤枉啊大人,我一动不动,您就来了。”

张楚看着李禾,全身完好无损的,确实不像被大牙出手的样子。

“该你了,为什么要勒索同学。”张楚对上李禾。

对方没有回应。

“不回答就得跟我们去警察局。”

“我错了。王晓东,对不起。”李禾是能屈能伸的。

而王晓东现在泪水在眼眶里打转,喘着大气不说一句话。张楚手搭着他肩上,说:“以后再被欺负,直接来警察局找我。”,说完,又看着班主任,暗示一定要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。

“别哭了,到时候被女生们看见可不好哦。”安慰人,大牙已经再熟悉不过了。这话像是王晓东的泪水开关一样,刚说完,眼泪就止住了。

与此同时,李禾在求着班主任让他走,张楚让他写了份保证书,便同意了他的离开。

“那我也走了。”王晓东带着刚哭过的嗓音说。

班主任是不想为难学生的,摆手同意。但王晓东还没迈开步子,就被大牙拦了下来。

“你得真的跟我们回一趟警察局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3)